Document

技术支持

为什么互联网技术可以改变乡村教育现状?

我们采用了什么技术?

01 双师课堂

乡村洞察

乡村的孩子们渴望自己也能够“课能开全”,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丰富的课堂和教育资源,双师课堂是缓解城市和乡村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有效手段之一。

简介

双师课堂是指一位名师进行线上远程教学,而另一位线下老师则是负责线下互动辅导教学,两位老师线上线下协作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双师课堂具备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特点。

(图为沅陵县9所学校通过双师课堂与北京的英语老师互动)

技术实现办法

北京情系远山双师课堂通过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从而缓解各地教育城乡资源分配平衡不平衡的问题,通过线上的名师讲课,线下的老师进行答疑辅导,最大化的实现资源利用程度。

双师课堂构成及特色

双师模式下,线下教师不再只是单纯的组织者,乡村老师通过与远程老师的备课和授课往往也能够获得教学能力的提升。

(双师课堂模式)

02 教师培训

乡村洞察

乡村的老师和校长都期待着自己的能够得到更多的培训和锻炼,支持和发现和培育优秀的乡村教师是能够从根本上缓解乡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结构化教育资源差异。

(乡村教育虹吸现象)

OMO模式愿景

在运用双师课堂干预乡村学校课堂时发现,乡村教师群体在双师模式中教学能力也能获得巨大提升,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因此根据乡村教师的需求结合双师模式,开发出“omo教师培训”模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力教育扶贫,创建新的乡村教师培训生态圈。

简介

传统教师培训,仅仅通过线下培训作为短期干预手段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远山基金运用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模式“omo”线上教学比武+双师课堂+线下培训的新模式作为长期干预的手段。

技术逻辑框架

1、通过双师课堂长期陪伴老师提升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2、通过线上教师比武大赛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果;

3、线下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社群粘性;

4、并通过与孵化成功的教师签订协议,使教师在当地"人走课不走";

OMO教师培训模式及特色

远山基金会希望通过构建新的乡村教师培训生态圈,帮助乡村教师人“走出来”课“留下来”

03 AI课堂

简介

将人工智能与共享教育相结合,就是依托高科技产品,利用互联网高效、快捷、传播广的特点解决传统教育信息闭塞、资源不均、获取途径单一等根本问题,从而实现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场景结合。

方法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依托国内多家民间知名教育机构,未来将开展“AI课堂”通过大数据备份每位乡村学生学情,每位乡村教师的教学情况制定行而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特色

手段动态规划乡村学生学习路径,对教师教案难度进行实时动态调控,协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04 直播网课

乡村洞察

乡村的老师们都能够渴望的自己的学生能够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在远山基金会开展“登塔计划”中,发现高中学龄阶段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网课直播在当地教师的接受程度反而高于“双师模式”,结合当地教育教学情况,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当地情况的“直播网校”。

简介

运用“备课+直播+对照+考试”通过与教师线上备课,了解学生学情动态,并运用多种对照组,对比学生成绩波动,精确定位高中阶段学生成绩薄弱版块。

政府支持

直播网校是目前我国大陆教育机构大多会采取教学手段之一,在疫情期间网络直播课程教学发挥了巨大的重要,响应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使学生学习不再受到空间和时间制约。

适用阶段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认为“一家一个大学生是脱贫的开始”在乡村地区高中阶段学生,因为学龄阶段的特殊性,基金会很难实现对主课直接干预,远山基金会因地制宜利用高中晚自习时间开展“直播网校”。

模式规划

将直播网校的概念在乡村地区扎根,推动乡村高中学校教师使用直播网校,进行教学展示,培育具备互联网教学技能“网红”教师,用科技手段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