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情系远山

公益项目

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

项目背景

“我国普通高中共1.42万所,县域高中0.72万所,占了半壁江山,在校生规模超过了一半,达到了1468.4万人。县域高中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带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关重要。有一个道理大家很容易理解,如果一个县的高中发展不好,这个县的基础教育很难发展好,所以必须把这个龙头建设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吕玉刚)

根据新闻报道,据《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2017)的数据显示,县级及以下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将近一半,达49.03%。但调查发现,在两所精英大学非直辖市的生源中,来自县级高中的仅占21.9%,来自地市级高中的却高达78.1%。

与大城市相比,县域高中普遍存在着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以及生源、教师流失等问题;而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生需要将个人的学业生涯规划前置,在高一阶段树立目标、完成选科,然而,县域高中生因视野受限,对外部社会认知不足,难以做出合理决策。学业基础薄弱和生涯规划认知不足进一步导致县域高中生上大学难、上好大学更难,且考上大学的学子极有可能出现适应不良,而考不上大学的学子则会出现目标感不强、意志消沉等,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


“新时代背景下,高中教育既要为个体接受高等教育做准备,也要为个体生活与就业做准备,还要为个体人格的健全发展和终身发展做准备”(引自《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19版》)县域高中相较于城市高中资源更为匮乏,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可见为县域高中提供支持越来越重要和迫切。办好县中对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简介

“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项目,通过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域高中生提供双师课堂、远山讲座、远山活动和奖助学金支持,帮助远山高中生在学业、认知、经济方面摆脱困境,指导规划在这一学生群体有机会打开眼界,与多彩的世界、社会沟通,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丰富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助力远山学子更好地发展。通过持续干预,县域高中的教师教学水平也能实现不同程度提升,以此助力县域高中发展。

项目模式

依托双师模式,立足项目学校需求链接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助力县域高中生的发展和成长,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项目规模

2018年春季在内蒙古清水河开启试点教学,经验证有效后,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推行。截至2023年6月,项目覆盖了全国22省、51市85县144所学校,覆盖3626个班级,受益线下老师5616位,受益学生193481人次。

项目成效

在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结束后,基金会进行了课程调研,结果显示,线下老师认为双师课堂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提升”、“学习方法掌握”、“学生视野开拓”方面均有较大帮助,此外双师课堂对项目学校教师自身的学科专业水平、教学备课能力、教学教研能力和教学互动技巧亦有较大的提升。

联络人老师对项目的满意度为9.52分(满分10分,下同),线下教师对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项目打分为9.07分,除学科课程外,线下教师普遍认为生涯规划讲座对学生升学政策了解、自主学习能力、自我调整减压和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均有帮助。

学校案例

1. 贵州黔西南州普安一中

经过普安一中专项帮扶,4年时间里普安一中升本率从2019年的26%提升至2023年的62.3%,升本率提升36.3%。

2. 贵州毕节市民族中学

2021年,经过一学年参与双师课堂强基课程,毕节民中在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学生发挥出色,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名,较以往成绩大幅提升。

3. 贵州毕节四中

毕节四中2023年高考理科最高分602分,文科最高分575分,一本上线人数是去年的两倍;二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净增126人,两位考生均为“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项目双师课堂受益学生。

4. 河北广宗一中

2017年民盟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活动,双师课堂建设的成功运行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成为广宗一中教学质量提升的强大助力。2018年以来,经过双师课堂培养,书写了本科上线人数直线上升的教育传奇。河北广宗一中2018年—2022年高考成绩实现五连升。2021届学生中考录取分数线,远远低于周边县市学校,经过双师课堂培养,书写了“低进优出”的教育传奇。

“县域高中生成长计划”项目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成绩,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自我要求,还进一步拓宽了远山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树立自我发展目标,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县域中学生全面成长。

项目社会效应

1.全新的教育理念:通过给予高中生学业与生涯方面的指导,让青少年走出乡村“见世界”,赋予他们的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2.社会地位:国内最早的直接干预高中课堂的NGO之一。

3.链接资源,陪伴成长:通过生涯陪伴活动,如2023年高考季与腾讯QQ浏览器合作发起的星光“志”引计划,链接城市志愿者,通过回复乡村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提问,帮助县域高中生认识自我、认识外部社会,做出理性决策。

感谢您的关注,助力县域高中生更美好的未来!

1.png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