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项目案例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结缘湖南沅陵县教育局

关键词

用科技助力远山教育

学生爱学,教师成长

一门英语、两处牵挂

“我们这里地处高原地区,常年大雪,四周都是山,教的好的英语老师大多会选择去县城,难留人”。语罢,索南巴久校长望了望窗外——四周环山、不太宽阔的路、满目白雪。嘴角微动、似乎有些无奈。

“没有英语老师愿意来,学校也从来没有开设过英语课,虽然小升初不考,但是中考、高考需要考英语。小学基础差,后期英语拉分很严重。”地处四川凉山深处,雷波县八寨乡小学的金则友校长也曾这样告诉我们。

在众多的远山小学中、我们问村小校长同样的问题——若只能给学校一门课程帮扶,您选哪科?

99%的村小校长选择了英语。

英语课,作为大山深处村小校长们的最迫切需求、也成了情系远山的“使命”。

九个月后,我们带着英语双师课堂又来了

为了回应“最迫切的需求”、为了让大山的孩子会英语,情系远山在历时九个月的调研后,带着“双师课堂”又回到了大山。并给它取名为——大山的孩子会英语。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情系远山小学双师课堂,寄托了万千村小教师和山里娃娃的梦想。双师课堂运用了新东方、好未来打磨五年的双师直播技术,即由北京优秀的线上远程教师通过互联网直播课的形式面对面-给乡村小学生授课,线下现场教师负责配合互动教学,协助远程教师完成课堂。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上课模式)

项目以乡村最紧缺的英语科目为主,并逐渐开拓其他科目,英语课堂提供不同教学版本、多个难度等级的课程,并依据反馈实时优化课程,针对学生提升英语成绩、激发学习兴趣、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针对老师以“传、帮、带”的模式,课前说课备课、课中以课带课、课后培训提升,培养乡村英语教师的教学、教研等专业能力。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小学双师课堂项目的双师直播课(含录播)包括:教研材料、备课资料、特色课程、课后活动、教师培训。截止到2019年12月,项目已遍布全国14个省、43个区县的140所学校,330个班级,累计服务教师10,868人次、学生388,038人次。经弘慧基金会引荐、情系远山正式与湖南沅陵县教育局达成合作——“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在村小校长们的期待中就此走进湖南。同时在沅陵县搭建了县域双师直播间,探索双师模式本土化发展,促进造血式扶贫,逐步面向全国范围拓展。

我们心系远山、远山的孩子也感动着我们

(湖南张家坪九校学生给双师课堂教师的“悄悄话”)
(湖南明溪九校学生给双师课堂教师的新年寄语)
(湖南枫香坪九校学生给双师课堂教师的节日卡片)

又多了1万8千个 会英语的大山娃

“不错不错,(我们学校)又多了两个班(能开设英语课)!”

“这学期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英语分数上来了!以前英语60分算高的、现在60分垫底儿都不够了。”

这是“大山的孩子会英语”项目开展以来,我们听到最多的反馈。电话的另一边,校长们激动难掩。

截止到2019年底,“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已开展三期,开设人教版、冀教版、湘少版等共11条教研产品线、30条直播流,遍布全国14个省份、43个区县的140所学校,330个班级,累计输出双师课程574节,其中包括备课272节,累计服务现场教师345人次、学生18,478人次。

我们在大山深处默默耕耘奉献的同时、也意外收获了政府的支持和关注——民盟中央、当地教育部门在了解项目后、积极配合开展。

2019年5月,“大山的孩子会英语”项目参展京交会,副总理胡春华等领导通过小学双师直播课堂与多所乡村学生进行互动。

(2019年5月京交会副总理胡春华等领导通过小学双师直播课堂与多所乡村学生进行互动)

与此同时,“大山的孩子会英语”也收获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两年内获得国内5次大奖,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等报道100余次,新闻阅读量超500万。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多次荣获慈善相关奖项并被媒体报道)

在此之外,“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在教育行业也收获了较高的认可。截止到2019年,就联合了15家教育企业一起搭建了乡村教育发展平台,吸引学界知名研究所基于该项目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对于乡村教育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故事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