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支持乡村校长建设美好学校

帮助乡村师生适应未来的世界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说起这个话题,可能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如何办出一所老百姓放心、满意的乡村学校?也可能有一千条不同的路径可以达到。

列夫·托尔斯泰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殊途同归。

也许成功的学校的法宝都是相似的,

教师激励、书籍阅读、游戏减压、家校共建……

来这里吐苦水,来这里学真经,来这里做分享。

日程表
重要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耿和荪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理事
韩嘉玲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讲座教授、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侯春艳
凤凰网副总编辑
康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云南美丽小学创始人
李志杰
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马铁风
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汤敏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
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主讲讲师&助力校长(按照课程时间排序)
李茂
启发者实验室(北京)创始人 北京聚智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原《中国教师报》采编部副主任。研究领域涵盖教育哲学、全球教育趋势、创校孵化、学校系统变革、研发型教师团队建设等,出版译作类图书有:《可复制的教育创新》《每个孩子都爱学:美国KIPP学校的奇迹》《今天怎样管学生:西方优秀教师的教育艺术》《彼岸的教育》等。
周春勇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何家洞镇中心小学校长
2014年参加工作,凭着对乡村教育的执着与专注,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任职期间辅助校长开发校本教材、建设“馨竹”校园文化。先后荣获双牌县“最美教师”、“湖南省“汀汀教师奖”、“中国新生代乡村教师奖”和“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奖”。
龙平
苦志育才专项基金理事
上海远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20年电子行业管理经验。主要对接苦志育才学校管理工作和新校开办。
乐卫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校长
2015年8月参与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筹备工作,通过申请获得新田县教育局累计100余万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学生生活条件;2016年学校创建为市级“同心项目”;2018年“19元救助一个孤儿”项目获“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公益项目奖;2019年学校被评为省级示范性“留守儿童之家”,“失养儿童学校”项目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学校是湖南省红十字会博爱快乐助学社活动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活动基地。
王勇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苦志育才学校校长
小学高级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5年,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郴州市“百佳教师”。
庄伟
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历,先后于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担任编辑。2010 年2月筹建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2016 年至今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理事。作为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参与部级及北京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张春旺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对外合作经理
主要负责情系远山基金会公众筹款业务。过去7年一直专注于处境不利儿童和青少年服务领域,多篇服务案例入选《北京社工风采-北京市社会工作案例集》。曾任职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带领团队累计筹款近6000万元,负责过多个千万级资金体量项目和专项基金的管理和执行工作。
戴影
“开心屋项目”评估专家,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
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人兼理事。近年来主要参与课题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课题,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和支持发展研究等。
周健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曾用名才让多吉,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公共政策与公益评论专栏作家。有十年以上公益项目及企业社会责任规划和管理经验。
王娜
“开心屋项目”创始团队成员
天津仙草仙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家族系统排列师、芳疗师。
精华观点
行动

1. 十个“梦想”闪耀路演 https://mp.weixin.qq.com/s/UYSVg3isveTwkWNNrPWaTw

2. 朱永新:中国教育的根在乡村 https://mp.weixin.qq.com/s/XTOGJAlrKnK8ulsLiknGlg

3. 乡村校长的梦想:教师激励 https://mp.weixin.qq.com/s/tqBzrUb7eQEZx8HEfI8LiA

4. 在99公益日 成就乡村孩子的未来 https://mp.weixin.qq.com/s/6aBCVJglWlLxF7ACA8Zf4A

5. 新学期开学 校长为每一名教师打开“开门红” https://mp.weixin.qq.com/s/JcZ_3cZ1go138RH8PgqJ7Q

6. 教师节来啦 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做“轻设计” https://mp.weixin.qq.com/s/NuvIw6h7ANEXyKRojTjtCQ

7. 一路芬芳 感恩有你 https://mp.weixin.qq.com/s/2HpyPQoI4ORsOPuFu-p3sg

8.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板报比赛 https://www.meipian.cn/3t3ds10r

9. 鄯善县辟展镇克其克小学建起开心屋 https://www.meipian9.cn/3t8tql95

10. 不玩手机游戏,孩子们还能玩这些! https://mp.weixin.qq.com/s/_l_hf9PGULw7QBAnUb_0dQ

媒体报道

1. (中国教育电视台)首期远山小学校长培训营:助力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 http://m.cetv.cn/p/403296.html

2. (凤凰网)乡村校长是照亮乡村学生的火炬 https://gongyi.ifeng.com/c/88Qbzvn7MI0

3. (鲸媒体)培育当地教育力量,乡村校长是关键 http://www.jingmeiti.com/archives/52153

4. (芥末堆)学生都往城里搬,村小校长怎么办?https://www.jiemodui.com/N/126654

5. (网易)童程童美参加 “远山小学校长能力支持计划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H1O8DKI0521KJ9U.html

学员名单
关于培训营

情系远山基金会在乡村开展公益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培育在地的教育教学力量才能从根本性上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并且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样的,校长也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人物。一个学校是否能办好,校长是关键,校长承担着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的使命和责任。

2021年5月,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远山小学校长能力支持计划”项目正式立项,项目为期一年,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2021年8月2日-8月8日,开展首期远山小学校长培训营;第二部分:2021年8月9日-9月15日,评选出6位校长进行网络筹款;第三部分:2021年9月15日-2022年8月2日,参加培训的校长实践所学知识,基金会陪伴支持。

我们希望参加培训的校长通过第一部分的知识、方法学习形成未来一年的实践计划;部分校长在第二部分筹款获得启动资金;最后是参加培训的校长在第三部分投入实践,带来真实改变。

基金会将持续跟踪校长实践,了解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能力支持。在此,我们呼吁校长朋友们积极参与到项目的三个部分中,认真学习知识、方法并投入实践,共同努力带来学生、教师的积极变化,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