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博学课-情系远山

远山博学课

项目介绍

项目背景

中国教育的根在乡村。然而,受到位置偏远、师资短缺的制约,乡村整体教育质量较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核心素养培育方面,由于很多乡村学校缺少音乐、美术、科学等专职教师,且学生所处环境较为匮乏,很多学生在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实践创新等方面存在短板。提升乡村学生的全方位素养,才能真正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俞敏洪老师一直心系中国乡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长期为乡村地区的教育提供支持。为了让乡村孩子接触到和城市孩子一样广博、前沿的知识,2022年9月,俞敏洪老师发起“远山博学课”公益项目,邀请科学、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知名人士担任主讲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中国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们带去丰富全面、妙趣横生的博学课程。

“远山博学课”公益项目由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和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联合执行、推广,我们希望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帮助乡村学生探索兴趣爱好,深入认识自己,同时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项目简介

“远山博学课”现主要面向乡村中小学生行课,首场直播已于2022年9月8日正式开始,截止目前,共行课四次。其嘉宾分别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著名歌剧演员田浩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奥运冠军高敏、载人航天工程专家王一、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刘嘉、科幻作家郝景芳、中国电影导演吴京、心理学教授李玫瑾。

项目模式

课程定位:面向中国欠发达地区学生群体的博学课程
课程时长:45分钟/节(40分钟嘉宾演讲+5分钟连线互动)
课程形式:双师直播+录播回放形式
课程节次:2022.09-2022.12,7节次
2023.03-2023.06,7节次
课程内容:邀请科学、文学、音乐、美术、心理、体育等领域名人分享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公立校封闭平台)+开放直播平台

项目规模

截至2023年6月,远山博学课行课14次;覆盖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300余所学校,8382个教学班,近23,000位老师,300,000名学生; 累计惠及350万人次观看。

项目成效

远山博学课2022年9月8日首课上线,截至2023年6月,第一学年共行课14节。覆盖项目学校300余所,经统计:98.2%的项目校老师认为,远山博学课帮助学生在学习兴趣、开拓视野、心理健康、职业认知、创造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升。

97.2%的项目校老师认为,远山博学课对自身的帮助极大,主要是在:知识范围拓展、知识应用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职业认知能力提、职业规划能力、对学生心理疏导能力等方面。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