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公益项目

少数民族普通话能力提升计划

2021年2月25日

学好普通话 走遍天下都不怕

不会说普通话的痛苦

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一些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事业也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不会说普通话,缺少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当地老师、孩子与外界交流学习时的最大障碍之一。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情系远山的项目官员在跟青海同仁的老师沟通双师课堂时发现,几乎听不懂老师的普通话。经过进一步调研发现,同仁市教师共计1261位,其中持有普通话证书的合格率仅为20.2%,市内86所学校中83所学校为民族学校(除汉语科目外,其余均用藏语授课),师生没有语言环境。但是自2020年起,省内语史政使用国家统一教材,学习普通话刻不容缓。

青海同仁的师生们

解决方案—多方协同

基金会联手尚德机构,联动地方教育局、组织部、妇女干部、就业局等多方力量,通过线上直播教学,助力推普脱贫攻坚。

尚德机构:提供师资团队与在线课程、项目资金支持、直播数据支持。

情系远山:项目总体质量监管、社群运营、AI程序开发。

政府部门:推动联络人制度,确保培训信息的传达落实。

项目评估:由香港教育大学博士、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教师李沫彦老师负责第三方评估工作。

教学设计

分层教学:3套教研产品,分别针对二甲、二乙、三甲及以下不同水平学习者,更符合学习者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

APP直播培训: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标准化普通话课程,树立普通话标准。

人机对话:APP小程序创建应用场景,创造交流可能,实现人机互动。

同仁县教育局文件

项目成果

项目已完成14课时,覆盖青海同仁8乡3镇58村,42个学校1046位教师,受益对象累计学习达2.4万小时。受益学生14763人。统计测算,项目费用为4.83元/人。

社会影响力

2020年8月,“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入选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

专业支持

2022年,聘请李沫彦博士、苏雅文博士为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特聘学者,提供专业学术支持。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