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乡村科学课-情系远山

远山乡村科学课

项目介绍

项目背景

乡村学校科学师资力量薄弱。科学课老师普遍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鲜少有专职的科学课老师,且大多科学课老师没有专业背景支撑;在教师缺乏的学校,有专业背景的老师也会被调任,优先保障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学。

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和支持。老师普遍反馈,很多科学课内容自己也不太懂,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先自己学习相关知识;对于实验操作也担心失败,课堂上更多是以简单的演示实验为主,学生少有自己动手的机会,需要更多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

备课、教研相对吃力,教学效果有限。由于缺乏相应的渠道和素材库,老师们在科学课的教研和备课方面相对吃力,课堂主要以讲授教材为主,形式比较单一,能够实现知识普及,但很少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自我探索。

项目简介

“远山乡村科学课”项目,主要针对乡村/城乡结合部小学,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能力。在缺乏专职老师或师资不足的情况下,成为学校课程的有效补充;同时协助学校开展素质类综合实践活动、帮助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高乡村老师的专业能力。

项目模式

项目规模

截至2023年6月,项目已开展636+课时,累计服务1562706人次。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