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关于情系远山

中国最北小学的坚守情怀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他是一名戍边军人,军校毕业后,来到中国最北之地守护边陲的安宁;同时,他还是一名支教老师,为中国最北的小学教授英语。


他是一名热血青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北红小学扎根,十年来夫妻俩共同坚守,不离不弃,如今带着父母和孩子在这里定居。


他是一名公务人员,从北红小学毕业,谈起北红小学曾经3、4百人的规模,到如今仅剩7名学生的现状,语气中带了些沧桑。

位于北极圈内的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坐落中国最北端,毗邻的江对岸便是俄罗斯,整所学校只有3名老师,7名学生。

十年前,这里不通水、不通电,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交通极为不便,说是世外桃源,一年却有7个月的冰冻期,全靠烧煤取暖。

当时,还是这所小学唯一的乡村教师王忠雷在一天夜里,由于烧煤处理不当,加上空气不流通,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他凭着最后一丝气力,艰难地爬到门口敲开门板,才得以逃过一劫,但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冻伤。

随着国家政策的惠及,现在村子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学校的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学校有了图书室、微机室、活动室;同时,王忠雷的爱人也加入了任教,当地部队的一名军人也参与支教,让一个人的坚守变成了共同的坚守,让一座冰冻的村庄燃起了一点希望。


社会的关注让这所学校成了网红学校,然而位置偏远,人口流失,生源断层,教育资源匮乏落后,已成为这所学校生存的最大问题。

从北红小学毕业的漠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季茂岭说:“我们不能撤啊!学生再少,只要还有村民在这里生活,我们就要坚守下去,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就让这里的适龄孩子上不了学。”


日前,受民盟大兴安岭地委推荐,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在大兴安岭地区开展项目,继而得知漠河市北红小学的现状之后,基金会向社会发起倡议,得到了北京热心人士王继晨的积极响应,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小学捐赠2部笔记本、1套投影仪、1部打印机等物资,为当地学校提供网络办公、授课等设备支持。

7月1日,受捐赠人王继晨委托,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携带捐赠物资从北京出发,翻山越岭,远赴千里之外的北红村希望小学,亲手将物资送到当地小学师生的手中。

本次捐赠活动得到了民盟大兴安岭地委和漠河市委的大力支持,从前期需求沟通到捐赠顺利落地,都给予了详致充分的安排,基金会将以本次捐赠为契机,后续为北红小学匹配优质的课程库资源,让北红小学的学生们能够享受与城里学生基本匹配的教育资源。

此外,在民盟大兴安岭地委和漠河市委统战部的陪同下,基金会深入漠河市北极镇中心校、漠河市高级中学、塔河县鄂伦春民族中心学校、呼玛县韩家园镇中心学校、大兴安岭实验中学等校调研,了解边远地区中小学校在教学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实地考察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



-End-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