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尚美秀 | 邂逅情系远山,爱上双师直播

直播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网络交流形式,没想到,我的工作也邂逅了直播。



尚美秀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远程主讲教师

沅陵县鹤鸣山小学英语教师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凝聚了中国十五家教育企业,致力于为乡村学生提供优质而公平的教育。情系远山小学双师课堂利用新东方,好未来打磨五年的双师直播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输送到远山贫困地区的学校,弥补乡村教育资源不足。


双师由远程老师和现场老师构成,远程老师由北京资深教师担任,提供优质教学内容;现场老师由学校教师担任,辅助课堂教学互动、课后辅导。项目以乡村最紧缺的英语科目为主,并逐渐开拓其他科目,英语课堂提供不同版本、层次的课程,并依据反馈实时优化课程,针对学生提升英语成绩,激发学习兴趣,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针对老师以“传帮带”的模式,课前说课备课、课中以课带课、课后培训提升,培养乡村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



在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县领导、教育局支持下,情系远山小学英语双师课堂项目来到了沅陵,并在鹤鸣山小学建立了县域双师直播间,不仅让孩子们能参与北京优秀老师的英语课堂,还致力于培养沅陵的英语教师,让我们大山的老师有机会得到来自北京优秀英语教师的全方位指导,并走进直播间。感谢领导的关心和信任,我有幸成为沅陵直播间第一批讲课老师。开课以来,感触颇多。

 



感谢


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暑假接到通知,3天后进行网上面试,我由最初懵懂不了解项目,到知道自己需要面对几百学生讲课时的忐忑,到现在的基本能适应直播课堂,真的非常感谢情系远山项目的工作人员。线上的指导从来没有间断过,不论我们有设备使用方面的问题,还是课程准备过程中的疑惑,只要提出需要,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这里特别感谢安晓航老师,在第一次直播课前两天,我说想请教她该怎么上这一课。安老师自己也上课还要帮忙管理老师的教学工作,她抽出时间来跟我通话,帮我把PPT从头到尾过了一遍,还给我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点子,并不停地鼓励我,第二次课之前也是,我又找到安老师求指导,提出自己的困惑,安老师特别耐心又热情的帮我答疑解惑。



跟情系远山项目的老师们接触这段时间,感觉到他们是非常用心地在做这件事情,利用直播平台双师课堂,利用科技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为大山的孩子们送上一堂堂高质量的英语课。我想线下参与的老师和孩子们肯定也是非常感谢他们的。因为我们参与进来了,深入了解了这个项目,我们的感谢绝对是最真挚的。




期待


然后我想说的是一点期待。线上课堂毕竟跟线下有区别,线上老师不能直接接触到学生,所以线下老师责任重大。作为线上老师,我希望看到学生能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参与活动,课后认真完成练习,这些都需要线下老师的帮助。


同时我也是一名线下老师,在我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特别愿意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一听叫到所在学校回答问题,马上坐得端端正正。所以如果情况允许,我觉得咱们的课堂交流可以更多一些,孩子们的参与感会更强,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这些也正是我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我期待自己的课堂能更生动,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作为线下老师,我希望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双师课堂,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更期待这颗公益的火种能影响更多的孩子,影响更多的老师。



展望


我感恩能拥有这么一次难得的机会,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以后的日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感恩15家理事单位,以及所有通过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资助远山教育的企业和个人,共同推动教育资源均衡,让科技教育更有温度。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