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立足毕节,展望教育未来

3月3日,为了解真实的学校情况和师生心声,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跨越1922公里,赴贵州省毕节市,联合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局,举办了“情系远山—毕节双师项目2021春季学期联络人工作会”


联络人大会现场


中共毕节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毕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张赟,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高中项目校联络人毕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教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毕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立主持。


情系远山秘书长时腾飞在致辞中强调“对待”的重要性,用心对待教育环节的每一方,才能成就理想中的教育。


在汇报上一学期的学期情况后,由毕节市教育领导张赟书记和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时腾飞秘书长为在2020年情系远山全国项目校中英文作文大赛中获奖的师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中共毕节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赟(左一)、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右一)、毕节四中联络人幸贵丹(右二)、赫章三中联络人郎维贤(左二)、黔西一中联络人史光源(右三)


随后,2020年秋季学期项目实施优秀联络人代表赫章县野马川中学李晓玮、优秀教师代表毕节市民族中学张磊作了经验交流分享,各校的联络人也在大会上针对项目实施的具体措施提出了建议。情系远山将在接下来的学期中,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课程内容,严格把控课程细节,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课堂体验,更有效地满足当地的教育需求。


联络人大会


张赟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项目实施各方的努力,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环节各司其职,共同确保双师项目的实施效果。最后,李立所长宣布情系远山—毕节双师公益课堂2021年春季学期项目正式启动。


联络人大会成员合照


在3月3日—3月5日的走访中,情系远山也走进鸿鹄中学毕节民族中学毕节四中,与师生进行座谈,倾听老师们对于双师课堂的看法与建议,了解学生的课堂体验与对未来的畅想。


毕节四中教师合照


鸿鹄中学教师座谈


毕节四中的幸贵丹老师告诉我们,她所带的班级以前平均分比其他班高10分,现在能高30分,学生成绩的实际提升是对我们项目的最好肯定。同时其他老师也针对上课平台、讲义课件、题目容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毕节民中教师座谈

毕节民中校长孙华(右二)、毕节民中副校长金莉(右一)、毕节民中张磊(左二)、毕节民中闵诗中(左一)


在毕节民中,老师们也针对强基项目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关于题目难度的协调,线上老师的筛选,学生的分层教学等,将成为我们接下来重点关注的问题。


毕节民中课间操


在学生座谈中,我们听取了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也看到了他们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成绩的提高让他们更有信心去冲击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律师、医生、军人……他们都将在未来成为国家栋梁,为国家发展而奋斗。


最后我们邀请学生们写下自己理想的大学和心愿,约定在梦想实现之时再回顾今日!


在教育中,学校是中心阵地,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情系远山通过家访与学生家长沟通对于子女教育的想法。


“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的孩子需要比较严格的管理,所以现在的班级是最适合她的。”


“她一直都很自觉,在学习上很少需要我们操心,希望她能给弟弟树立一个榜样。


希望通过教育让子女过上更好的生活是父母共同的期望,也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这一趟走访印象深刻。尤其是家访环节,我们去了贫困学生的家中,扶贫政策下他们已经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易地搬迁楼房,时秘书长带来了大米和油,他们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样,小玉的脸上一直挂着腼腆温婉的微笑。
乡村孩子小玉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见不到孩子几面,问起“双师课堂”,小玉的父亲一脸茫然;小玉的母亲从深圳寄回来一部手机,在疫情期间给小玉上网课使用。
身处北京海淀区,我感受到家长们时刻在为孩子的上学焦虑;然而普天之下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望都是相通的。远山孩子坚韧青涩的笑容让我心中感到沉甸甸的,用科技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我们在路上,任重道远。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强基计划项目官员袁琳


教育局、学校、家庭,好的教育一定是三方统一目标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我们参与到教育中来,是将我们的力量转化为新的可能性,与学生一起突破自我,突破更高的目标。


我们始终相信,蟾宫折桂并不是谁的专属,而是每个学生平等的未来。


脚踏实地,明确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将虚幻的梦想构建成现实,感谢所有相关部门和学校每一个人的付出。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