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贵阳老师走进普安 助力大山花骨朵备战高考
阳春三月,在距离牛年高考只剩下不到100天的关键时间里,学校师生如何正确认识高考、如何用好春季学习时间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举国上下高三年级师生和家长们最关注的焦点。


3月2日,为了更好的提升县域高中的教学水平,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联合贵州省普安县教育局、贵阳新东方学校,邀请贵阳一中资深教师走进普安一中,举办主题讲座,为师生们传道解惑、加油鼓气!

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副校长姚秀海(右三),贵州普安一中党委书记花兆丰(左三)、情系远山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右二)


贵州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副校长姚秀海,为普安一中的高三教师团队带来了《高三毕业班抓教育教学质量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贵阳一中在“正确认识高考、学校如何备考、教师如何备教”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说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姚校长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干部和教师,包括每个学生家长,要针对学生实际的思想和学习情况,细化和优化对学生的管理培养,努力培养出一个肯学、会学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团体。

划重点:教育不仅是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学生团体。


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副校长姚秀海


从学校层面如何积极备考呢?

姚校长认为首要的是成立高三年级组的领导班子,然后通过“配班子-明目标-定计划-举措施”的流程来管理。实行承包制,增强教师队伍的责任心和工作的主动性,提高管理的及时性和效率。

为了保证高考目标的顺利实施,相应的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跟踪听课制度、领导小组日常谈话制度、领导小组日常巡逻制度、和领导小组集体蹲点制度等。

普安一中高三任课教师认真听姚校长的分享


“教师如何备教”方面,根据姚校长的经验,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通过做历年高考题、高考模拟题,把握高考的试卷结构、题型和难度,找出共性特征和解题规律,发现教学“盲点”,缩短自身专业成长周期。

从2020年开始,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35岁以下的老师,在秋季开学时会把当年全国的三卷和贵州省的三卷做一遍,找出解题的规律,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进行备考。

普安一中余黔峰校长代表校方感谢姚校长的经验分享,勉励老师们学到就要做到,知行合一。
 
在给同学们进行的高考动员讲座上,贵阳一中高三教学组组长刘毅老师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首先是高考的战略定位,要做到不贪不服。


不贪,指的是高考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公平的竞赛,不存在只花一个月就把成绩从300分提高到600分的情况。高考的结果是不会辜负一个踏踏实实的人,但是也不会放过一个投机取巧的人。

不服,指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因为人生实际上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充满了随机,高考也是如此。没人能够保证最后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多的努力,充分把握各种进步的机会,要迎难而上。

其次,对待复习的建议上,刘毅老师提到了同学们很可能会忽视的一些东西。包括一定要自己去回顾一轮考试一轮复习的考点,因为刚刚经过了一个寒假,虽然假期不长,但是它的伤害性极大!伤害性极大!伤害性极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过一个年,很多同学没日没夜玩游戏,一轮复习的东西可能已经忘光了。



刘老师一句“伤害性极大”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


在二轮复习过程当中,很多同学犯的错误是处理不好自主复习和课堂之间的关系,沉浸在自己的封闭复习当中。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因为这个时候老师一定会把高频考点和重难点拿出来,进行专项针对性的突破。

划重点:二轮复习过程中,学生必须要处理好自主复习和课堂的关系。


在本次动员会上,刘毅老师还提到了自己和新东方的缘分,他开心的分享俞敏洪老师2001年曾经到贵阳一中进行过演讲,当时他正好负责接待。俞敏洪老师一直他心目中的偶像,所以今天很荣幸受邀来到普安一中,参与到情系远山推动的教育帮扶事业当中。
 
是的,随着普安一中百日誓师大会和动员讲座的召开,莘莘学子们内心的斗志已被点燃。在教室里,“登塔计划”春季学期高中双师课堂也已顺利开启。在未来3个月,相信随着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大山的花骨朵一定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