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联想科学课”2022春季开课 赋能乡村儿童

如何让更多乡村孩子自由徜徉“科学”世界,完成必修课的学习?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成为了探索者。



2022年3月,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联想基金会”)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情系远山”)合作启动“联想科学课”项目。


2022年3月至2024年12月,该项目将在河北省及内蒙古等地区的乡村学校连续开展五个学期,为当地小学生带来高水平的科学课程,并为参课老师提供系统培训和支持,推动当地小学科学教育的长远发展。


联想基金会与情系远山合作启动“联想科学课”项目,采用远程直播双师课堂的形式,借助互联网技术把优质的课程带进有需求的乡村学校,提高乡村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乡村学生的奇思妙想、启迪智慧,并探索高质、有效的项目模式,缩减科学教育的城乡差距。



01



科技、公益、乡村



作为联想集团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联想基金会以乡村教育信息化为切入点,借助联想集团的技术、产品及相关资源,不断深化相关领域的公益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情系远山成立四年来,积累了成熟的“双师课堂”公益目运营经验,在不同科目及不同学段都开发出了成熟的课程体系。

 

“联想科学课”采取情系远山的“双师课堂”形式,根据当地的实际学情,独立开发课程,由专业科学课教师与当地教师配合授课,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和活动,形成多方位立体化帮扶,以改善乡村学校缺乏优质科学课程的现状,弥补乡村学校科学教育的短板,并进一步提升乡村师生的科学素养。




02



探索长期路径




在该项目计划中,递送课程只是第一步,同时还要激发教师自驱力、提升教师技能,深化项目效果并形成典型项目,提炼出可复制推广的项目模式,为公益组织在更大范围内缩小科学教育城乡差距的实践提供可行性。


“联想科学课”除了双师课堂授课之外,还会面向乡村教师开展线上备课以及线下培训,搭建成长进阶通道,激励教师自我成长,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的科学素养和教学技能,激励和引导参课老师追求并实现个人成长,提升乡村学校的师资力量。



03



多方合作共助力



2022年4月22日,项目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进行,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铁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项目运营总监石韡、河北省广宗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悦净等领导、26名各学校主管领导及参课教师共同参加。


在启动仪式上,马铁风秘书长表示:“双师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和资源,把高质量的科学课带给更多的孩子们,并带动更多乡村教师同步成长。双师模式的科学课,在远程授课、本地动手实验等环节,都有很多需要尝试的工作。联想愿意支持情系远山基金会,不断探索好的方法和模式,提高联想科学课的成效,让更多的老师、孩子们受益。”


课程的开展,也将配合双减政策,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递送符合学生年龄阶段的双师科学拓展课,激发乡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锻炼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两年前,联想基金会就和我们一起探讨,互联网教育到底能够做些什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够有严肃的评估?面对如今的疫情现状,对于熟悉适应互联网课程,有利于在各种突发情况下依然能有优质的课程,以保证教育秩序的正常进行。”时腾飞秘书长表示。


随后石韡总监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项目包括课程递送、主题活动、教师赛课、课程研发四大板块,以期在课程支持、活动支持、能力建设三个阶段中逐步解决目前科学课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系统的专业培训和支堂单调,教学效果有限三大问题,最终助力乡村学校学科发展、建设科学教育体系,推动县域科学教育的发展。


同时,项目会引入由北师大教授陶传进发起成立的研究、评估机构: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以第三方角色对项目进行专业支持与评估,帮助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潜力,最终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

 

相信在各方的合作和配合下,双师课堂公益模式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将让更多地区的学校及师生受益,实现互联网传播知识的新变革,继续推动教育公平和乡村振兴!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