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北马X情系远山】让大山的他们温暖过春节!

月亮仙女落在漫长冬季



称多县清水河镇,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它地处高原,平均海拔在4500米。


这里每年到八月就会陆陆续续飘起小雪,十月已经结冰,要到第二年盛夏才能融化。漫长的冬天,让这里的居民谋生手段极少,他们多以放牧为生。



10岁的拉毛生活在清水河镇的扎麻村,她的名字翻译成汉语,是“月亮仙女”的意思;她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名字的意义是“太阳仙女”。


不似名字这般辉煌灿烂,姐妹俩生活在只有妈妈的单亲家庭,妈妈学历不高,只能做体力劳动,一个月收入仅99元,全家人靠领取政府低保生活。


好在拉毛姐妹都在清水河镇寄宿学校读书,吃住有政府补贴,都是免费的,这为妈妈减轻了不少负担。拉毛还是班里的班干部,她和妹妹学习都很认真,是班里的前十名。

 

在情系远山与北京马拉松合作的“每益步-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公益项目中,拉毛成为了受益者之一,能获得1000元资助金。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已经相当于这个家庭10个月的总收入。为此,拉毛认认真真地表达自己的感谢:“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心,我也铭记在心!”


生活的寒风无情地吹过孩子们的童年。索南的父母去世早,他寄住在坐轮椅的叔叔家,婶婶有心脏病,一家人也是靠政府补贴生活;13岁的卓玛读六年级了,爸爸在外打工,家里有哥哥、弟弟以及体弱多病的妈妈,日常生活也需要政府救助。

 

称多县清水河镇寄宿学校的老师昂格,在寒假期间四处家访,发现有的学生还住在帐篷里,帐篷上有着醒目的“救灾”两字,“高原本身早晚温差比较大,尤其在偏远地区,住在帐篷格外冷!”



甘甜葡萄换不来幸福生活


新疆鄯善县辟展乡,地处吐鲁番盆地,这里的气候干旱炎热,葡萄是唯一的经济作物。


“中国最好吃的葡萄在吐鲁番,吐鲁番最好吃的葡萄在鄯善县”,但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葡萄收成和销路不佳,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

 

“疫情这两年,葡萄卖不出去,收入很受影响。以前一家一年收入能有三四万。现在呢,不到一万块,”辟展乡克其克小学的左热古丽校长介绍当地情况。

 

本次的资助金,也来到了克其克小学。这里有11岁、读四年级的丁力,他家里有身患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妹妹,家里经济压力很大;还有全家五口人靠2亩葡萄地生活的伊莱……


在克其克,获得资助金的还有两个特殊的孩子:9岁的买买提和10岁的赛比,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同时身有残障,孩子的教育由学校提供的送教上门完成,每周会有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到家里授课。


 8岁男孩马骏山也是收到资助金的孩子之一。他在甘肃龙元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生活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大家庭里:爸爸因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爷爷因工作受伤之后,只能留在家里跟曾祖母一起操持家务:奶奶常年在外打工,成为家中的经济支柱,供骏山和姐姐读书。


里程换善款,“益”起在路上


在偏远地区,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只留下孩子、老人留守在家。一些多子女家庭的生活尤为艰难,大两岁的姐姐可能承担着小家长的责任,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为弟弟妹妹做饭、检查功课,照顾家里的老人,喂养家禽家畜。


2021年,北京马拉松与情系远山合作“公益跑”活动,结合“爱好”与“公益”,关心乡村、关心多子女的贫困家庭,将跑友的跑步里程兑换为配捐善款,用于为儿童提供资助金以及心理辅导课程。


在青海称多县清水河镇中心寄宿学校, 包括拉毛在内共有10位同学收到了资助金。除此以外,甘肃甘南州临潭县龙元中心小学、新疆鄯善县辟展镇克其克小学、贵州省威宁县箐岩小学也各有10名同学获得本次资助金。



愿未来,灿烂美好


在这些偏远地区,窘迫的现实侵蚀着孩子们的生活,而未来能否有改善,大家都愿意相信,学校是带来希望的方舟,教育会带来向上的力量。

 

“尽管身在大山,但孩子们渴望走出去,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开阔眼界,放飞梦想,挑战新鲜的事物,拥抱更美好的未来!”身在玉树一线教学的昂格老师如此期待着。

我们也和老师们一起努力着,不让这美好期待落空,愿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有一个灿烂而美好的前程!

 

(为保护相关学生隐私,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且不公开学生照片)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