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情系远山与当地教育局携手启动新疆伊犁州数学教师能力提升项目
2021年12月16日,由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与伊犁州教育局合作的伊犁州数学教师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此前项目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项目捐赠方代表王松,伊犁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蓉,伊犁州教研室主任王广强,伊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雷,伊宁市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世民,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王永春,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孙贵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潘昆峰及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伊犁24所项目学校校长、书记和老师等出席。


北京才誉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为本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情系远山联合伊犁州教育局,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的多位编辑为项目进行课标以及教材解读,并邀请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孙贵合参与授课。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于1954年11月,首府设在伊宁市,辖8县3市,共有291万人口,少数民族占65%,教育资源相对匮乏。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8月在北京民政局注册,成立三年以来,坚持以科技力量赋能乡村教育,把互联网双师课堂带到了贵州、内蒙古等偏远地区的学校,以实现教育均衡。
 
在启动仪式上,伊犁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蓉感谢社会各界对伊犁教育的关爱,并对参与项目的县市、学校提出三个期望:

一要高度重视。项目学校和所在县市要成立工作小组,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培训项目顺利实施。
二要认真组织。运用好培训资源,努力做到教师应培尽培,严格培训管理,确保培训项目落地落实。
三是要学以致用。要对照教学要求,虚心学习,潜心问道,找准切入点、重点、难点,补短板,强弱项,让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融汇到州直教育教学中来,确保培训见成效、见长效。”

李蓉


在课堂上,专家团队将进行教材分析,并结合课例来解析教学设计,同时还进行课标解读、课堂评价、双减下的分层作业布置及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等多方面探讨,并计划在2022年暑期前后进行线上教学比赛,以“输出”促进和带动“输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情系远山也邀请了中央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潘昆峰教授及其团队作为项目智库,跟进项目执行情况、评估项目成效。 
 
“在脱贫攻坚之后,中国正在向乡村振兴转变,第三次分配也被提上议事日程。面向伊犁州的师培计划,促进教育的帮扶,正是第三次分配的一种形式。”潘昆峰教授表示,他和团队将会全程参与,在过程中发挥学术的力量,参考OECD教学与学习国际调查以及美国教师与校长问卷调查,结合中国实际,提出精准、有用、高效的意见。



潘昆峰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王永春表示:“现行(小学数学)教材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马上将迎来新的课程改革。这个项目利用三年时间对伊犁州小学数学老师进行系统培训和专业提升,非常有必要。未来三年,我们要把现行教科书的主要内容,包括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作业等各方面安排好培训内容,同时会围绕新课程改革理念、目标,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提质增效,办好小学数学教育!”



王永春

 
据特级教师孙贵合介绍,本次培训的内容涵盖宽广,从课型上来讲既有新授课,也有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等。他希望能做到抛砖引玉,通过培训所示范的课例,激发老师们举一反三、产生更多精彩的课堂设计。孙老师认为,在双减背景下,课堂要增加趣味性,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乐,从作业中感受乐趣,课后要能让孩子巩固所学知识。


孙贵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与伊犁州教育局期待通过该项目,提升伊犁小学数学教师专业素养、教学理念及教学水平,最终促进教师所带班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和学习成就的提升,助力伊犁州打造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在区域内产生影响!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