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新年祝词】秘书长时腾飞:公益就是要创造双份价值
2021年的最后一天,值此之际,不免让人回首过往,眺望未来。


平常本就繁忙的交通,今天格外拥堵,主要是孩子们忙着在学校过新年。我也像其他家长一样,送儿子去参加他的新年联欢。

路上,我儿子突然问我,你们做公益也要做工作吗?不是就待着就可以了吗?童言无忌,但我觉得他提了一个好问题:

公益,在这个社会里,创造了什么价值?





一个人,一家单位,一个行业,必须为社会做出贡献。一些贡献可以是用经济价值衡量的,一些价值是难以衡量,但是具有普世价值,能给大多数人带来心理的感动。

做的不好的公益,就像丐帮,给捐赠人带来了困扰:捐,觉得难受,不捐更是难受。对于受益人来讲,接受捐赠无非果腹,可能也再无社会经济价值,或者社会情感价值。

然而做的好的公益,是可以创造双份价值的。我看过很多泰国的公益广告,描述的都是身边的小事小情,但是就在平凡的小事中,在生活无尽的苦难里,一个平凡的人,向另外一个平凡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就是那么一瞬的闪光和感动,把它记录下来、去放大,让平凡的人们找到生活的信念,找回积极和阳光。我在那时才领悟到,原来做好事,可以做得这么有意义。





我觉得公益的双份社会价值,一份在于捐赠人。要让他们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要让他们感觉到他的捐赠是真的值得。只有这样的捐赠,才有真正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也才能长远。

另一份的价值在于受助人,受助人得到的,能不能不是简单的物质给予或者精神给予?有没有可能让受助人,能在受助的过程中,重拾信念,找回阳光?

新年,免不了要许愿。我的愿望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捐赠合作团队和捐赠执行团队,都能够创造社会价值,让情系远山做有意义的公益,让情系远山创造双份价值!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