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新语行动在新疆,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遵从学习规律,培养兴趣


2021年秋季,情系远山新语行动项目来到新疆和田,为和田县朗如乡、喀什塔什乡2个乡镇9所乡村学校55个班级提供优质线上课程内容,让2020名学生、35位语文教师享受优质远程教育资源,助力区域内语文与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升。

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班级内的班班通等网络设备,远在北京的老师,就可以和当地老师一起,给和田的学生们上课,还可以即时互动。

双师课堂


项目在开展之初制定了匹配部编版教材教学目标,适配对应学段年龄特点,结合新疆地域学情设计课程。双师课堂课程板块主要涵盖诵读训练、口语交际、阅读提升、语料积累、基础巩固、语言表达、传统文化七大类,并根据班级实际需求和学生课堂掌握情况不断优化,综合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新语行动的课程设计遵从儿童语言学习规律,一二年级为低段班,三四年级为高段班,低段班课程设置会更活泼、肢体互动更多、更重视兴趣培养,而高段班则会加入更多系统性知识内容和语言运用。

朗如坡普娜小学

师生共进步

每到上双师课之前,朗如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特别主动的收拾桌子拉上窗帘,希望自己能坐得离屏幕近一点。负责班级的田纯老师说,班里的同学之前没有上过这种网络课,刚开始上课时很不适应,现在一听要上直播课都特别高兴,虽然是最后一节,但课上孩子们的注意力都特别集中,认真听讲,期待跟线上老师互动,课后也会积极配合老师组织的课后练习。


朗如乡中心小学


田纯老师也在用语文课堂和双师课堂做对比,反观发现自己在日常教学中讲解不够细致,线上老师讲的更专业,方式上能帮助学生理解,此外也很认可课上的互动方法和小游戏,每次小游戏的环节孩子们都很兴奋,全班都被带动起来了,这对自己未来的教学方式有很大指导性。

随着项目的开展,获得成长的不止学生,老师也拥有了自我提升的机会,喀什塔什乡中心小学的喀迪尔亚老师对线上老师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的方式方法和与学生沟通的方式印象深刻,也对自己优化上课方式很有帮助,如何让学生在40分钟内一直保持新鲜感,这是喀迪尔亚老师还在思考摸索的部分。

因为学校偏远疫情受限,乡村老师很少能有外出进行教学提升的机会。在新语行动中,每周六都会有一次教学分享,由线上老师围绕主要知识点直播分享教学干货。有的老师周六没有时间参加,还会在之后有空的时候观看回放。


课堂活动教学讨论


另外,寒假期间项目还计划开展一期教师培训,面向缺少专业教学经验的乡村语文教师,带领老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


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根据期末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教师对课程评分的平均分为9.08(满分10分),95%的参课老师与92%的项目学生在自主选择下希望下学期继续参加双师课堂。

在学生填写的问卷中,不少同学纷纷邀请线上老师来和田,对老师表达感谢,有的学生写的句子生涩稚嫩,还带着一点错别字和语句问题,正是这样的一句“我想你了”,更让人触动。

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语文水平的提升也需要长期的积累,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和田的孩子们对语文学习越来越有兴趣了。

在交流中,有老师很无奈的提到,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发音都被纠正的很不错,可放学后,和小伙伴、家人一起时就又被带跑偏了。语言环境的建立依旧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希望未来项目能为孩子们在校园里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孩子们带着小伙伴和家人一起学习!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