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情系远山:科技让扶贫更添温度

11月24日,由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简称情系远山)举办的“双师课堂传递爱”答谢晚宴在北京圆满落幕。

“今天我是老师,你们是学生,O不OK?”

这是来自距晚宴现场(北京)1600公里外的声音--湖南省沅陵县鹤鸣山小学乡村直播间。

鹤鸣山小学六年级的两位“小老师”通过直播间与晚宴现场的200余位嘉宾互动、上课,模仿的就是线上教师平时授课的样子,并利用肢体动作生动活泼地教授了4个单词,让现场嘉宾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双师课堂带给学生的改变。两位山区孩子自信的笑容和标准的英语发音让人赞叹。

据介绍,在情系远山成立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双师课堂项目已经深入全国71个县的293所中小学,共有2868名教师、36484名中小学生参与情系远山公益项目。在这些学生中有14711名贫困生,约占总学生数的65.5%。

经过两年的发展,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已凝聚了15家企业,在教育公益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利用新东方、好未来打磨多年的双师直播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输送到远山贫困地区的学校,弥补了乡村教育资源的不足。目前情系远山主要开展了小学双师课堂项目和高中双师课堂项目,以乡村最紧缺的英语科目为主,并逐渐开拓其他科目。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是我与好未来总裁张邦鑫一起喝咖啡,谈到怎么能更好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时想到的,集合双方优质资源,成立公益基金会,打造一个民间机构共同合作,用科技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表示,基金会目前已经帮助农村学生超10万人次,其中高中生通过系统培训,高考升学率能够提升20%左右。“我们的目标比较简单,希望以后能够惠及200万以上的农村孩子”。

在爱心拍卖环节的众多作品中,多数是来自乡村孩子和老师的儿童画和油画,张邦鑫也为晚宴拍卖环节捐赠了一幅画作。孩子们的画虽然不名贵,但是却传达了他们心中的爱。在座的嘉宾们纷纷举牌,拍得自己心仪的作品,表达他们对公益事业和乡村教育的支持。

“参加完今天的活动,第一个感想就是遗憾自己小的时候没有赶上这个时代。大山里面的孩子不仅可以学到英语,还多了几分从容与自信,让人真的非常感动。”晚宴现场一位民间制陶艺人表示。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