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科技助教育资源共享 缩小城乡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4月10日


     【解说】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中国乡村教育路在哪儿?教育公益如何做?4月9日,“情系远山2021首届教育公益分享荟”在北京举行,众多教育界人士共论乡村教育发展话题。


     【解说】现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话好未来教育集团创始人张邦鑫。他们认为,当前乡村学校趋于小规模化的特点日益凸显,城乡教育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


     【同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 董事长 俞敏洪


  因为中国社会整体上还是现在变动性(流动性)的社会,除了极少数好的乡村小学以外,大部分的乡村小学学生人数在不断减少。所以未来走向镇及镇以上的教育,就变成必不可少(不可避免) 的状态。城乡教育资源不匹配不均衡,如果这样乡村教育永远没有机会,所以我们要给乡村教育的孩子更多机会。


  【解说】乡村学生如何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交流过程中二人认为,科技赋能乡村教育,可以助推资源均衡发展。


  【同期】好未来教育集团创始人 CEO 张邦鑫


  实际上在中小学领域里,现在确实像“双师”(双师课堂)和AI课,它的工具越来越成熟,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未来很可能可以通过AI+数据来做到千人千面的触达和交互。对于教的内容,做到基于个人的大规模、高品质甚至个性化。在知识传授上,它是有机会迅速拉平城乡差距的,能够大规模把这个事情拉平。


  【解说】而在科技助力资源“输血”的同时,还要大力培育乡村教师和校长,激发乡村教育“造血”能力。


  【同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 董事长 俞敏洪


  除了我们直接给学生服务以外,是不是还有可以做得更加有效的乡村教育支持方式?对校长的培养,对老师的培养,我觉得是可以进一步探讨的。可以把城乡老师合起来培训,公益机构可以在中间架起桥梁,共育共生共发展,那么前景就开始出现了。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 杨东平


  一个是教师,要真正地切切实实地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而且不仅仅是待遇问题,(要)改变师范教育培养模式。吸引年轻人中最优秀的一部分人从教。


  【解说】此外,学校自身的改革创新在乡村教育发展中也尤为重要。杨东平认为,这将为乡村教育体制改革创造更多活力与可能性。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 杨东平


  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重点是学校改革。鼓励教育家办学,增加学校的自主性。学校层面的改革如果更大范围地推广,就可以实现教育的多样化,使我们看到好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从而产生一种示范性和引导性。


  【同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云南美丽小学创校校长兼办学顾问 康健


  现在有很多乡村创新型的学校,它们有些的共同点。比如以学生为本,强调生命和健康,权利和人格,学生的个性、差异性、自主性。我们必须让孩子过健康、文明有尊严的生活。所以乡村未来的方向,改变每一所乡村学校,是改变乡村教育体制的出发点。


  【解说】乡村教育的未来需要更多社会资源。与会嘉宾们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和企业组织关注乡村教育话题,投身教育公益事业,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助推乡村教育发展。


  程宇 北京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451907.shtml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