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再发现》栏目网络扶贫纪录片“网络移山”报道情系远山

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英语新闻频道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英语频道,向海内外观众提供更广阔的视角了解世界,了解中国。《 中国再发现 》 栏目( CGTN Rediscovering China )是一档看现实中国、讲述中国故事的周播英语专题节目。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全社会深度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展示网络这一新兴科技手段如何助力扶贫,栏目组策划制作 《 网络扶贫 》 纪录片。


历经三个月的多地取材,2020年12月,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再发现》栏目播出网络扶贫纪录片,以腾讯、拼多多、情系远山基金会为对象,报道扶贫攻坚成效。


栏目组去到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实地取材,当地教育局同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双师课堂”项目,栏目组采访当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拍摄囊谦县吉曲乡中心寄宿制小学,以及校长俄要尖才,英语老师公却,学生卓玛。以展现政府、社会如何利用网络这一新兴技术手段,为当地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教育扶贫;并探讨其中存在的挑战。


卓玛和她的家人,住在囊谦县的这个小村庄里,他们祖辈在这片高原上放牧好几代人了。



卓玛说:放牛我从小就会,从七岁到十岁。”



卓玛的父亲介绍家里的情况说:“我们一家都是牧人和农民,我们家有牦牛和耕地,我们家靠这个生活。我有五个孩子,四个孩子去学校上学,还有一个留在家里。我小时候生活是很艰辛的,家家都需要很多劳动力,孩子们因此不得不待在家帮忙干活,如果我的孩子不去上学,他们就会跟不上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



卓玛的母亲也一直希望孩子能继续接受教育,“如果他们不去上学,他们就啥都学不到,我不想让孩子们像我一样,无论有多么艰难,我们都希望孩子们能继续接受教育。


卓玛在读单词时,母亲会说:“读大声一点哦,要听老师的话并努力学习。”



吉曲乡中心寄宿制小学是附近的小学,俄要尖才是学校的校长,1999年第一次参加工作时,骑马两天才能到学校。



学校的条件并不好,很多人不愿意来,代课老师只有8个人,特别缺专业老师,于是学校引进了双师课堂。


在采访中,公却老师问卓玛“老师讲的时候还有什么是你生活中,身边没有见过的?”,卓玛说“飞机 、火车,还有面包车,公交车,还有游乐园有很多种玩的。



也有学生说:“我想到山外面去工作,因为大山里虽然漂亮,但是大山外的世界比这里更漂亮更好。环境可以变化人,不管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反正我去到哪儿也是一样。不过也许这里的孩子也许更需要我,但是我也想到大山外面的学校去读书。我不想像爸爸妈妈那样,我想让我的爸爸妈妈过更幸福的日子。



对于公却老师来说,学习是实现梦想的途径,“我家里也是牧民,我家的话,只有我一个人在上学,上的时候也是十岁多才上小学的,其他的哥哥姐姐都不懂语文啊什么的,也不会说汉语,要去一个地方的话无法跟人打交道,我就想着学习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心里想的就是实现梦想。



这些高原上的孩子们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但他们坚信着,外面的世界很漂亮、很好。


走出大山,实现梦想,让这些花朵能够被更多人看见,拥有更大的机会。


情系远山,一直在努力。


2020年12月31日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