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AI在未来”公益计划招募启事】乡村学生,迈入AI的未来


1
是什么?



2021年9月召开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线上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联合宣布启动“AI在未来”公益计划。


该计划旨在把人工智能教育能力和经验,带到中西部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帮助那里的青少年学习和实践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提升科技创新的思维能力。

 

2021年6-7月,在贵州省毕节和黔西进行“无人车走入乡村公益课程”试点,受到当地师生好评


2
项目周期


本项目周期为3年,持续提供3年支持,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4年8月31日止。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31日



3
开展形式


项目计划面向高一或高二学生,借助网络技术手段-采取双师教学模式,引入优质人工智能教育课程资源、讲师资源,从创新课程、数字平台和以赛促学三个方面,以亚马逊云科技的Deep系列AI实践工具为核心,通过“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的模式提升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


本项目主要由双师课程及学生活动、比赛两部分组成,以下为项目第一年的主要内容(第二年、第三年大致相同):


4
实施内容


双师课程



1学年,2个学期,8次人工智能普及课,18次无人车进阶课,约20位志愿者陪伴导师结对项目学校教师。


其中普及课程由线上教研教师与线下协作教师组成,线上教师主要负责教研内容产出,线下教师负责组织课堂,课程内容落实,设备维护;18课时进阶课程由线上授课教师与与线下协作教师组成,线上教师主要负责教研与教学,线下教师负责组织课堂,课程内容落实,设备维护。



学生活动、比赛



1学年,2学期,约40场项目学校线下巡演、3场省级线下活动,10次省级线上虚拟赛、1次全国线上虚拟赛,1次假训练营


4
参与流程


  1. 提交意向表

  2. 项目组审核

  3. 确定学生名单

  4. 参与课程、活动和比赛

  5. 颁发证书和奖金



5
学校要求



  1. 每省10所学校名额,共100所学校

  2. 学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

  3. 具备可开展双师课程的设备(班班通、一体机)、摄像头及麦克风和稳定宽带网络

  4. 学校需安排一位专门的项目联络人及联系方式,主要负责项目开展相关事宜的沟通

  5. 为了更好地协同课程开展,须在上课时每班配备至少1名线下教师协助开展

 


6
学生要求



  1. 对AI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学生;

  2. 每校100名学生参与名额,课程建议在高一或高二年级开展。

 


7
学校配合



  1. 负责与项目组联系沟通;

  2. 组织课程的学生选拔工作;

  3. 组织课程出勤和比赛;

  4. 配合项目其他相关活动和工作。


此项目为亚马逊云科技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公益项目,参与的学校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