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抓住未来:无人车系列公益讲座走入贵州

“人工智能的进化比人类的进化快无数倍,那么AI是不是很快就能达到人类的智慧程度?”


“现在,AI技术被用来压榨外卖骑手的劳动力,也被用来让人们对短视频越来越上瘾……AI带来的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信息安全怎么保障?”


“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范围应用,是不是会冲击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传统美学?”


“分布式训练是不是能提升无人车训练的效率?”


上面这些问题,并不是专业人士的技术交流,而是来自贵州省黔西第一中学、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高一和高二的同学们的提问。



“AI点燃希望,连接世界,驶向智慧未来”,AE86俱乐部DeepRacer无人车走入乡村系列公益活动线下启动仪式暨宣讲活动在6月11日举办。


本次启动仪式到场的领导嘉宾有:毕节市民族中学校长孙华;民盟毕节市委专职副主委谢霓;黔西市工信局局长、民盟黔西市支部主委罗坤;黔西一中校长雷飞颖;黔西市教科局正科级干部张义嘉;毕节市教育局教仪站站长章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科技教师徐乾;亚马逊云科技政企市场部总监向静;亚马逊云科技教育行业专家林超婷;亚马逊云科技解决方案架构师赵安蓓;亚马逊云科技解决方案顾问安春晓;AE86俱乐部项目负责人许茜;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尤家辉。



“黔西和毕节的学生是不是真的能从我们的公益活动中受益?”在临行前,我们心中也不免忐忑。


等真正走进校园,我们的忐忑渐渐消失了。


高考刚刚过去,走进黔西一中,我们就看到了去年有女生和男生分别考入了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走进教室,我们看到同学们正通过情系远山双师课堂,在线听远程教师讲授物理课……


▲黔西一中物理老师陈海带着同学们在听北京王天宇老师的课程

 

通过聊天,我们了解到:同学们并没有学过任何编程课程;学校的计算机课,主要讲授的也是Excel等应用软件的操作和使用。


诚然,不同地区的教学资源有着很大的差异,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在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方面,也不占天时地利……这些都是我们所面对的客观现实。



而这也是我们和亚马逊云科技、AE86俱乐部此行的目的与意义所在。


就像我们的双师课堂:通过连线北京远程教师,黔西、毕节的同学们就算远隔千里,也能进入很好的老师的课堂,吸取知识的养分。


我们把Amazon DeepRacer和相应的配套课程带到黔西和毕节,也一样借助了技术与网络的便利:只需要联网,同学们就能在线使用Amazon DeepRacer后台,建立无人车模型,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参加线上比赛。



在6月11日的启动仪式上,亚马逊云科技解决方案架构师赵安蓓做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与职业生涯”为主题的分享,向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目前在社会上的应用,畅谈个人职业发展。


来自人大附中的徐乾老师,做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与学业生涯”为主题的分享,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科技学习的经验和理念,简单介绍了Amazon DeepRacer的技术原理。



在和老师、专家们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本文开头的那些问题。


在这些提问里,有对强人工智能的警惕,有对人工智能作恶的反思,有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还有对技术本身的思考和探究……


也有同学的问题和自己的学业息息相关。一位即将升入高三的男同学想知道:在计算机技术这个专业领域中,让现场的专家、老师感到最最兴奋的地方具体在哪里。



在这些互动中,同学和我们之间的距离感慢慢消失了,我们仿佛感觉到彼此的形象变得越发鲜活起来。


来黔西和毕节之前,我们曾忐忑过,不确定这里的孩子们究竟是什么样的;来到这里之后,孩子们用闪亮而渴求知识的双眼告诉我们,用一个个追问告诉我们:我就是这样的!


▲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拦住了”徐乾老师,就兴趣点深入交流


我们发现,孩子们有着极其敏锐的观察和非常深刻的关切——对自身未来发展的关切,对技术伦理的关切,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对人类福祉的关切。而这种关切更带动着一种责任感和问题意识。


青少年的这种责任感和问题意识,将成为他们未来人生旅途中的灯塔与路标,也将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强大的重要倚仗!


▲ 黔西一中的同学们和工作人员向“未来”挥手


▲毕节民中的同学们与工作人员“比心”合影

 

本次线下启动仪式,仅仅是系列公益活动的一个开始。


今年7月,我们还会给同学们提供一次3天左右的线上课程,进一步讲授人工智能以及无人车技术知识,并让同学们亲自动手实践,建立属于自己的无人车模型。


今年8月,我们还将邀请在培训中表现最好的同学来到北京,参加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北京站,观看Amazon DeepRacer League中国区总决赛。


黔西和毕节的同学们,我们8月见!

 

2020年9月,黔西一中和毕节民中加入情系远山“强基计划”双师课堂,以高考难题和自主招生真题为学习内容,助力优秀尖子生冲击双一流大学。今年3月份项目组走访时,从学校校长、老师到学生,都反馈从强基计划项目中收获良多。


这次亚马逊云科技的专家和人大附中的老师来到学校,带来了令人兴奋的人工智能、职业和学业方面的分享,精彩纷呈,同学们表现出的好学态度、思考的深度与广度出乎大家的意料。兴趣是精彩人生的导师,希望以此为始,帮助一些同学能走上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项目官员尤家辉手记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