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凤凰网】时腾飞:挖掘深层需求 系统性改善乡村教育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


12月15日,由凤凰网主办的2020“美丽童行”公益盛典在京举行。活动以“致最美的你”为主题,重温“美丽童行”十四年走过的公益历程,展望公益未来。政商届领袖、公益界同仁、文体明星等各界精英温情相聚,通过故事讲述、音乐演绎等形式聚焦儿童公益事业,致敬公益同仁,共同呼吁全球华人关注儿童健康、教育及发展议题,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



活动现场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接受了凤凰网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从教育工作者转变为公益人,您是怎么理解公益的?是什么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个公益人?


时腾飞:教育和公益密不可分,有人说教育本身就是公益,所以教育这个话题本身和公益密不可分。历史上的义学到现在的支教、上山下乡,公益很多都是和教育息息相关的。我个人加入公益行业也是机缘巧合,张邦鑫老师和俞敏洪老师想成立一个基金会,就从秘书长开始选聘,我看到有这样一个机会,就在思考人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现在我也是老师,我跟我的学生讲,所有学生都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不能光说不做,真正有机会为更多的人做点事,这是我的宿愿,我真的觉得值得为其投入。


记者:“教育+公益”在当前的形势下,内容和形式是不断迭代的,从单一的捐赠教学物资到关注偏远山区的师资力量,您认为公益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基金会未来都有哪些规划和计划?


时腾飞:任何行业、任何认知都是从表面认识到事实本质。我们能够看到的问题就像冰山一角,是浮在水面的,水底下还有百分之九十的看不见。我们做教育公益先送书包、送笔袋、送教育物资,那是表面上看教育,后来就是支教,送教助学,一层一层地去看到底缺什么。其实对于教育最终是什么,很多人都没有概念,前几天我和朋友探讨,教育这么焦虑是怎么回事?他也说不要看教育,教育只是一个工具,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一个人,国家培养人有国家的目的,清朝、明朝以及所有朝代都讲文治武功,国家有教育目的,让民众讲礼法,家庭也有教育目的,想让孩子成长。教育最基础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现在所说的教育就是培训小孩,作为懂道德、守礼法的一种工具。


时腾飞:教育具体是什么挺关键的,可能会分成几层目的:教育工具要培养人的精神内核,也要培训人的技能、培训人的文化,就是精神、文化和技能。放到乡村去看就会发现冰山水下那百分之九十,到底乡村缺什么?表面上,缺教育物资,再稍微挖一挖是缺老师,再往下挖一挖,核心还是缺乡村内核。乡村很多墙上都写“不比阔气比志气”,孩子们的志气是什么?不能标语只写在墙上,要真正让孩子说得出来,有的孩子说我要当大车司机,我要能挣钱,这就是他们唯一的志气。在这种精神内核下匹配的技能就是去驾校,在学校不如在驾校。农村教育表面看是一层一层的问题,核心就是精神内核的培训缺失,而技能培训更缺失。画画没有画画老师,唱歌没有唱歌老师,英语和计算机都是与就业有关的,但也没有老师,只有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这个时候会发现,乡村教育不只是文化缺失,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国家也投入了很多资金,只是以前的投入没有足够的供给,最终导致没有把事情完美地解决。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育公益工作者未来肯定还是针对这三个层面,比如做阅读让孩子的精神内核有所提高,教英语或者教美术提高孩子的技能,围绕这些水面之下更加深层次的东西去做实事,这是我对“教育+公益”的规划。


时腾飞:针对上述观点,我们基金会能做什么,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特殊的。比如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教育企业,他们的老板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尤其是俞老师,他很有情怀,马上六十岁了,就想自己后半辈子能做点特别的事儿,他觉得就是乡村教育,当然他有做事的方法。邦鑫老师也是苏北农村的,听到俞老师要做这个事情,立刻说你投入多少我也投入多少,他俩是特别有情怀的。接下来,就到基金会层面了,那就是我们是要解决乡村教育的一些表面问题,还是给出一个系统性解决方案?我们深层次地去思考,如果给教育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就要增加教育内容的供给,让教育内容的供给随处可得,按照现在的标准也好、按照古代的标准也好,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以前教书先生都是很贵的,那是因为供给太少,要是用互联网手段增加供给,让人师唾手可得,精神内核就改变了。技能教育为什么缺,也是因为很难得。


记者:作为“美丽童行”的新朋友,请您分享一下此次参与我们活动的感受和期待。


时腾飞:整个会场布置、会议环境都非常好,而且高朋满座。很开心参与“美丽童行”,我觉得有这么多人关注公益这件事,愿意为公益做点事,是非常好的。凤凰网有得天独厚的媒体资源平台,可以把一些声音和想法说出来,对于教育公益大家各抒己见,一起讨论,也许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共识。通过这个共识,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系统性的解决办法。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