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穿越屏幕的温情里,有我未来的希望
2020年12月,经过近1个月的征集、评审,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第一届“我与高中双师公益课堂”中英文作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飞鸟、星光、旋律……原来,在项目校受益学生的心目中,双师课堂是如此美好的代名词。

Part.01

“人的一生都会邂逅一只带有使命的飞鸟。”


我与年轻老师的初见面,竟然是一首颇有年代感的《好运来》,可课堂上讲述的内容,都异常新鲜:有传承中国美的李子柒,也有拥有高超榫卯技术的阿木爷爷。


透过屏幕,人和知识都成了记忆里深刻的烙印。


可相逢终有别,飞鸟来到我身边,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要离开了。


情系远山,飞鸟与我

贵州赫章县第三中学  高三2班  聂天虓 

指导老师:张婷 


有人与我说,人的一生都会邂逅一只带有使命的飞鸟。那年,那蝉翼。我觉得,高三的“双师课堂”于我就是那一只飞鸟。


飞鸟赴约,初次相识


“啊,这是什么?”“不会吧,老师那么年轻,也喜欢这样的歌?”……学校的录播室里,随着一首《好运来》,原本安静“中场休息” 的同学们一下就闹腾了起来。我也有点惊讶,微张着嘴,听着同学们的议论。


哦!这便是我们高三情系远山双师课堂的第一节课。


阡陌百度,思绪流转于心中。听着一首祝福的歌,我看向窗外,就像偶遇了那只赶来赴约的飞鸟,初次相见,一首歌,一次幽默,一堂精彩的课,让所有的期待都变化为彼此距离的缩短。


一室灯光融融,一课无涯书海。


低空飞行,长情相伴


如果说邂逅的开始是始于相识,那么最珍贵的深情,便是陪伴。我思索这些日子里来的吉光片羽,是飞鸟扇动翅膀翩跹挥动的唯美。


又是一夜悬月挂此高树,心机清平。这节课是语文作文素材积累课。


我偏着头,手下快速地做着笔记。时而前面的人一转动头,我便又跟着转动头,坐在后面的我连自己都看了好笑。于是,原本坐得笔直的腰就更直了,原本伸长的脖子也就更长了,原本求索后的喜悦也就更甚了。看着屏幕上因信息技术发展而更立体和更生动的人事物,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渴求。那夜里,传承中国美的李子柒和拥有高超榫卯技术的阿木爷爷等,一切人和知识都深刻地烙印在了记忆里。


我感到很是庆幸和感恩。


飞鸟的到来,是教育扶贫的到来。她低空飞行,陪着我,助力我努力的奔出远山去接近梦想。


南方来信,如约而去


那天早上,我们做了老师发的“高三双师课堂”期中测试卷。我看向南方,仿佛预感到了什么。


晚上,像是验证了我心中所想的哪般,直播课上,老师笑着提前与我们告别时,我的心好像一下子空了。下课后,多了一些“流光易把人抛”的哀叹,走出教室时,脚步沉重了很多。我们其实都很不舍……


我帮老师关了这间录播室的灯后,便远远的融在了人流的影子后。夜里秋风至,烟雨濛濛,隐隐约约,草木摇晃。我知道飞鸟终于完成了她的使命,向北逐残阳,留下爱的俏影后就得回到温暖的地方去了。


山一程,水一程。助梦于少年的“双师课堂”将告一段落,等待再一次启航。


回廊中,寒窗前。为往圣继绝学,少年任重而道远。

琉璃瓦,夜央天。有师情系远山,有师一路相伴。天寒露重,望吾师保重。

回过神,孤灯对夜,我望向窗外,飞过那只飞鸟……


Part.02

“带着我们跨过那座座高山,

走出这片贫瘠的小山村。”


有没有哪一天,我也能触碰到天上的星星?


双师课堂就像那天上的星星,闯入我的生活,用那星光照亮了我的生活,也给了我一个发光的机会。


透过小小的镜头,我看到了老师的风采,感到了她澎湃的激情。她带我们跨过高山,走出山村,去看繁华世界。王欢老师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我的热爱。


双师课堂的故事还在继续,希望还在延续……


双师课堂——咫尺星光

内蒙古呼市清水河县普通高级中学  高三1班  倪佳昕 

指导老师:李蛟 


蝉随着颓落的太阳一起没了生息,蛙借着暮色探出头来清鸣,夕阳和着微微星光点缀着这世界。窗外滴答滴答的洒着雨,屋里是倾进地窗破碎在地面上的月光,是一双双渴望抓住那咫尺星光的、炽热的眼神——灯火透明。


 “情系远山——双师课堂”是那束光。初遇它是在高一的一个傍晚,落幕晚霞为它拉开序幕,璀璨星河为他喝彩欢呼,它打天上来,毫无征兆地“闯入”我的生活,它是那束遥不可及的星光,照亮了我的生活,给予了我一个闪闪发光的机会。


老师在上面滔滔不绝地讲着知识点,小小的镜头似是禁锢不住他,隔着屏幕仍能领略到老师的风采,仍能感受到他那澎湃的激情。他用自己的大手拉起我们的小手,引领着我们向前走,带着我们跨过那座座高山,走出这片贫瘠的小山村,他带着我们的眼睛去观那江南的诗情画意,去俯瞰那巍峨的高山,向我们描绘着外面的繁华,一点点勾起我们学习的兴趣,激起我们学习的欲望。


岁月荏苒,“双师课堂”已经陪伴了我三年。三年,我们共饮清风,同嗅花香,共揽这世间繁华。这段人生的征程上,无数繁花落在路上,他们随风飘落下来,又被风吹向了远方,即使眷恋,即使不舍,最终也离岁月的枝头远去。那般瓣最是鲜艳的花的名字叫做王欢,她活得潇洒,来去向风,经历丰富,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她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为我们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她清晰地讲着一个又一个知识点,用生动的语言,让我们去理解那枯燥乏味的文言文,她让一个个文言实词蹦跃在纸面上,钻入了我的脑袋里。她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我热爱古文的大门。


王欢老师是那束照亮无数人的咫尺星光。她用她的幽默风趣,悄悄打开了芊芊学子孤寂的心门,她将四季黄昏讲给我们听,同彩霞为友,共享美好万千;她融入星河,安谧地与明月为伴,照亮长天。


清烟熏染着那段时浮时沉的事。“双师课堂”收集了一阵春风,吹醒了迷惘的我;它挽留了一滴甘露,滋润了干涸的我;它捕捉了一缕晚霞,温暖了冷清的我。


轻柔的月光透过了窗子,洒在了窗台上,屏幕中的老师依旧侃侃而谈,眉飞色舞般描述着什么。小小的屏幕中样貌换了一张又一张,变得是容颜,是那各具特色的声音,不变的是他们眼中的神采,是他们身上所迸发出来的激情。讲台下学生们一个个正襟危坐,眉头紧皱着,仔细地捕捉着老师的每一句话,他们的眼里充满了渴望,也充满了希望。故事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讲着……


Part.03

“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双师课堂的老师们传授给我知识,让我懂得世界之大,远超我所知道的。双师课堂的老师们有着诙谐的语言和丰富的经验,对我而言是一份如约而至的美好。


这份美好让小城镇里的我也能接触到北京一流师资,拓宽了我到达梦想彼岸的道路。双师课堂进入尾声之际,我想说“要把所有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默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

双师课堂的这一段经历让我学会成长,有信心面对人生各种挑战,也是双师课堂让我明白:“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双师”的旋律

河北广宗县第一中学  318班  王建慧 

指导老师 王凯丽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我们在秋风雨阳光中相遇,相伴而行,共同成长。双师课堂犹如一颗流星划破黑暗的夜空,虽短暂却永恒美丽;双师课堂犹如一缕晨光,照进我朦胧的眼眸;虽耀眼却温暖;双师课堂犹如海上的船帆,带领我们乘风破浪,让我们载着梦想远航。接下来,让我们聆听“双师的旋律”,探索双师的奥秘。


双师前“蓄势待发”


昏黄的落日在天幕中吻着烟霞,淡黄色的橙光晕满教室。六点三十五分,下课的铃声如约响起,桌椅划过褪色的红色木板,书本被随意地整理,值日生擦掉黑板上布置的作业,窗外的风吹起荧光白的棉布窗帘,荧光灯“啪”一声的断电,最后关门的少年把校服袖子挽到手臂拍着篮球,亦或拿着饭卡走出教室。



夜将暮色悄悄涂满天穹,却不似往常那般洒下一斛星斗,七点钟,昏黄的灯光透过枝叶的罅隙映照在手持黑白讲义卷,认真思考的学生身上。虽然生活没有捷径,但书山有路勤可为径。双师课中,有少许同学拿起自己的双色笔拿起搬起自己的小板凳,我也不例外但我们向前搬起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小板凳,更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熟练的打开多媒体直播云,随即进入双师课堂,静候老师的到来,开始我们今天的双师课堂。


双师中“学海翱翔”


双师中老师和蔼可亲,传授给我们知识,让我们懂得世界之大,远远不是我知道的那么多。每晚7点到8点半的相伴,数学老师语言诙谐,教学方法独特。英语老师被称为信心老师,不但幽默,而且经验丰富,上她的课我们总有一种想回答问题的冲动。物理老师落落大方,教学认真,物理学科偏难,总是不厌其烦的问我们听懂没有,我们偶尔也会进行“物理调侃”。语文老师常常一句话就能惹得我们满堂大笑,有趣极了。


记得“如约而至”是多么美好的词,等的辛苦,却不辜负。


双师后“我心永恒”


双师课堂意味着我这些小城镇,小县城里的学生,将有机会接触到北京一流师资。凡心所向,素履向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即使我们穿着“草鞋”也要前往。恋恋不舍丶追逐梦想丶不忘初心丶方得始终,是双师课堂扩宽了我到达梦想彼岸的道路。是双师课堂让我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我明白原来学习也能如此的快乐,让我的潜能得到更广泛的激发。


如果把双师课堂比作夕阳后最后一抹酡红,那么我就是云海,陪它不言不语,淡定开阔。如果把双师课堂比作大海,那么我就是承载梦想的帆,像禁卫军一样勇敢地向前驶去。


双师课堂已然接近尾声,短短几个月,令我受益良多。为此,我没有遗憾!


要把所有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默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孔子曾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逆境中学会成长,有信心,无惧人生各种挑战,是双师课堂让我明白:明日之我,脑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我”——来自西南贵州,来自西北内蒙,来自华北河北。


“我”来自全国22个省市,我是双师课堂的学生,我对我的未来充满希望。

感谢: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高中项目组公益教师梁丽晶、王欢、王骁、查天送老师对基金会第一届“我与高中双师公益课堂”中英文作文大赛中文作品的评审与支持。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