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专家推荐!登塔计划等项目入选2020北京公益慈善汇展

 

一年一度的北京公益慈善汇展,是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执行的年度公益慈善汇展。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凭借多年来取得的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工作成效,已成为全市社会组织公益活动的一个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活动主办方会从本年度所提交的项目中优中选优,通过专家遴选、辅导、点评等方式,从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自主项目中评选出300个左右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分享社会组织服务的新模式、新做法、新成效,争取多方力量支持。

凭借创新的项目模式和良好的社会反响,情系远山旗下的“登塔计划”高中双师公益课堂和“在线教学比武大赛”顺利获得专家推荐。

 


登塔计划链接查看; 线上教学比武大赛链接查看

 

登塔计划—企业家思维解决社会问题

“登塔计划是教育类民营企业做公益的一个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用企业家思维解决社会问题,用企业的技术优势反哺社会的做法。”——专家推荐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一中高三25班双师课堂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一中双师课堂

 

项目的核心是“双师课堂”,充分利用当下教育匮乏地区已建立的“班班通”等硬件基础,以技术投入为核心,将优质教育资源直接引入到贫困地区的班级中,实现从“一般教育扶贫”到“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模式转变,试图寻找教育资源均等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该项目主要介入了教育落后地区的高中教学,其模式的顺利开展依赖于几个重要问题的解决:

第一,企业已经根据各地不同版本的教材统一开发了适用于当地的教案、PPT、作业、练习题、试卷等,产生一套基础的教师资料/工具库。

第二,两个老师团队,即当地的老师和线上的老师团队,在基金会教研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下统一备课,了解当地的教育水平、课程的接受程度等等,一起讨论如何开展当地学生的教学。

第三,通过统一教研、统一培训两种过程实现双方老师的互动,尽量尊重当地老师的想法,把当地老师带动起来,激活他们。

项目的突出贡献体现在资金、技术和机制三个方面的结合,受益于过去数十年教育类民营企业的发育,而当下市场中的成果已经开始向社会公益领域运用,在贫困地区的公立教学体制内做出自己的价值贡献。

作为国内最早的直接干预高中课堂的NGO之一,情系远山通过助力高考,让青少年走出乡村“见世界”,赋予学生更多的可能性,从而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

 

线上教学比武大赛项目

“线上教学比武大赛是基金会系统化运用既有技术和教育资源解决乡村地区与城市地区教育资源差异问题的一个分支,充分体现了企业用技术和思维模式解决社会问题的情形”。 ——专家推荐

 


 

项目通常在寒暑假实施,已经具有一定基础,其模式的核心是把城市地区通常组织的教学比武大赛搬到线上,从而让受到地域及其他条件限制的乡村教师也能参与其中。具体关键点包括:

(1)一套成熟便捷的技术体系,配合基金会的组织服务团队,让乡村教师能够轻松参与其中。

(2)多方参与的评审机制,将城市优秀教师、乡村教师、家长、教育局工作人员等多方主体纳入到比武评审的队伍中,从传统的“专家评审”的权威视角转变到“多方参与”的学习视角,将“比武”更多定位为展示、学习、交流的层面。

(3)比赛与点评交流的过程被记录下来,成为丰富的学习资源,供乡村教师持续学习。不少乡村教师逐渐迈出这一步,登上比武舞台,会在成就感、价值感和归属感上获得很大的突破。

基金会已先后在黔西县、鄯善县、沅陵县、九寨沟等多个国家偏远县举办了教学比武赛事。2020年春日战「疫」·第二届线上教学比武大赛为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自21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多地教育局和学校的广泛关注。大赛采取赛前、赛中、赛后三步走机制,经过一周的激烈比拼,最终在报名参赛的高中双师课堂老师中选出27名获奖老师。

相较于仅仅通过线下培训等短期干预手段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的传统模式,情系远山基金会运用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模式omo”线上教学比武+双师课堂+线下培训的新模式作为长期干预的手段,以支持、发现和培育更多多的优秀的教师,进而缓解乡村与城市地区结构化教育资源的差异,给乡村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

请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