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社会影响

乡村教师游煜益:来自远山的回应

暑假即将结束,在家收拾东西准备返校,忽然接到了学校领导的通知:“9月2号上午全县小学进行统一的开学典礼,各位老师组织好学生在教室内准时参加。”


转天一早,我莫名其妙的被通知要登入一个直播间账号,收看线上的开学典礼。进入直播间后,首先出现在画面中的是沅陵县政府的邓县长和教育局的李局长,邓县长说他们所在的地方是鹤鸣山小学的乡村直播间,是由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和弘慧教育基金会共同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县的小学都能享受现代化的教育方式,让每个小学都能参与到双师课堂项目中来。




双师课堂项目其实我以前去县里参加教研的时候也听几个已经参与过这个项目的老师提到过,不过当时也没有太重视,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那么靠谱。


老师现场盯着学生学英语都费劲,远程直播老师能管什么用?而且我们学生基础差,估计也跟不上线上老师的节奏,每周还要多上两节课直播课,这不是浪费大家的时间么。”


后来这个项目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推广,我们校长也决定先参与尝试一下,效果不好我们就不上了。


就这样带着满心的疑问,我和学生们一起踏上了一条未知的求学之路。



记不清是哪天的早晨,我在班级门口看到几个孩子还没有进去,想走过去提醒他们快上课了,早点进教室准备。还没走近他们,就看到这几个孩子扭过头来对我说:“游老师,Good morning!”,当时竟然一时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复孩子们。


回到办公室,我和其他老师讨论,感觉学生的变化很大,平时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上课时明显注意力集中了很多,甚至会主动回答问题,在早读时也会主动拿起英语书读课文;在课后,几乎没有拖欠作业的情况,也会运用一些基础的英语如“hello!”、“Goodbye!”等和老师们打招呼。


双师课堂,提升了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再也不是以前逼着学生学的状态了。


虽然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但始终还只要参加考试的,成绩没保障也没用啊。以前也有一些公益项目在我们这里开展,但是没过多久人就走了,也没有什么效果。真担心这次学生们的积极性再受打击。


11月学校进行了期中考试,有的学生觉得考试简单,还有挺多学生觉得难。我当时就想,这个双师课堂果然没什么用。


期中考试总结会,我们班竟然被单独表扬了,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惊喜。孩子们的成绩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以前不及格的学生,现在基本都能考及格,而达到优秀的学生人数从以前的4、5个增加到了13个,平均分从以前的70分提高到了80来分。


期中考试的成绩让孩子们更加有信心了,原来他们也可以抛掉“差班”的形象,原来他们也能够在全校面前接受表扬,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鼓励。2个月的双师课堂的学习,提升了孩子们英语的学习成绩。


双师课堂的线上老师是在北京工作,经验丰富的英语老师,孩子们现在都非常喜欢和期待上双师课堂。但我去年才加入教师行列的新老师,并且学的不是英语专业。学生们以后要是不喜欢上我的课了可怎么办?


情系远山要求线下老师要参加每周的集中备课,可以和线上老师直接沟通问题、疑惑,我学习到了线上老师是怎么设计一堂课的,又是怎样把课堂变得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学得更加有趣深入。线上老师还会共享很多的课程素材资源,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我平时在网上怎么也不可能搜索到的,也让我在这两个多月中成长了许多。


平时在线上老师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吸取教学方法,在自己上课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将线上老师的一些教学方式运用进来,让学生感受到,不只是线上课堂能够丰富有趣,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英语的趣味。


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学英语,也让我在英语教学中感受到巨大的快乐。



在这两个月的学习中,我和学生都学到了许多,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情系远山双师课堂这一项目的良苦用心。以城市优质资源带动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让农村的孩子们能够接触和大城市孩子们一样的教育资源。


孩子们的改变让他们自己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们农村的老师和孩子都心存感激,也深感幸运能够参与到双师课堂这个项目中来。我们无以为报,只能以认真上课的表现以及一份份成绩单来作为我们来自远山的回应。




请重试